僅有5%的人能走完操盤手的5個階段,這是一篇非常貼切中


的交易心理學文章,清楚的描述一個優秀操盤手所需歷經


的心路歷程。


記的剛踏入市場時,一直謹記前輩一再交代的:市場上僅有


20%的人賺錢,80%人賠錢(二八法則);現在我更相信業內說


法:事實上僅有5%的人有能力賺到錢,95%的人都是在賠錢的


,雖然市場上每天都在創在奇蹟,資產在幾個月或者半年內


翻了十幾倍大有人在,但依我親身經驗加上多年來的觀察,


這些人的錢輸光是早晚的事(他們依然是95%裡的輸家),在市


場上賺進上千萬甚至上億,最後變成負債上千萬甚至上億的


故事,我聽了太多了,操盤這門工作可以很簡單,也可以複


雜到你用盡一輩子心血也研究不完,有時甚至需要帶點藝術


眼光,發揮一點想像力,然而最終的關鍵問題仍在於"自己"


 ,所以我才說這裡不僅是戰場,也是"人性最終的試煉場"。


市場上有超過50%的人,走了近十年依然在一~二階段裡徘徊,


第一階段:不知其不可也


這是你開始交易的第一個階段。由於耳聞了眾多百萬富翁的


發家史,你知道「交易」是一個能賺大錢的買賣。不幸的是


,這就像是你準備學開車,「多容易呀!」,但你一旦開始


就知道有多難了。價格不是上就是下,這背後蘊藏著什麼內


幕嗎?「我來破解它吧!」,不幸的是,就像你第一次坐在


方向盤前,你很快就發現你根本不知道應該怎麼開始。你開


始不停地交易、不停地承擔著眾多的風險。有時你一進場,


市場就反向運行,於是你又反手做單。「靠!怎麼又反向了」


,你再反手...再反手...再反手... 。可能你一開始還做得


很好,不過這更糟…,因為,這告訴你的大腦:「交易太簡


單了」,然後你開始「隨心所欲」了。出現虧損時,你就嘗


試加倍去做,就像輸了一塊下次就賭兩塊。有時,你僥倖地


贏了回來,但更多的時間卻是損手爛腳。這時,你已經完全


忘記你對「交易」還是一個新手。這個階段通常會持續一到


兩個星期,時光易逝,很快你就進入到第二個階段。


第二階段:知其不可也   


在這個階段,你認識到要更好地交易賺錢還有些工作要做,


「嗯,我還要再做點功課」。你意識到你還是一個不合格的


交易員,「我還缺少真正可以盈利的技術。」於是你開始在


圖表裡設置各種「交易系統」,讀了一堆電子書,到處瀏覽


網頁……從美國到烏克蘭的網站都給你看過了。這時,你開


始探索一套自己的「必殺技」(holy grail)。你變成了一個


「系統交易狂」…天天、周周地從這個方法到那個方法地試


,不過,你卻從未花足夠多的時間去檢驗這個系統是否真正


可行。每次你得到一個新的指標你就會欣喜若狂,「這個指


標完全不同呀!」你將MetaTrader裡的所有自動交易系統都


測試過了,你開始玩「均線」、什麼「菲波納奇線」、什麼


「支撐阻力線」、MACD、KDJ...弄了幾百種指標,夢想著你


的「魔法系統」今天就可以誕生。你成了一個「抄底摸頂」


的「大師」,用你的指標去找市場反轉的精確點位。儘管你


發現你還在輸錢,但你還是堅持不懈地「找找找」,因為你


堅信你的做法是正確的。你開始跑去聊天室、論壇,你看到


有些交易員可以賺到錢,你很想知道「那為什麼不是我?」


。你會問很多很多問題,有些問題你事後想起來覺得還有點


笨。你很快成為了一個懷疑論者,「那些喊單的傢伙都是騙


子」,他們不可能賺那麼多,因為你也已經「學了」,但是


你卻做不到,「嗯,他們是騙子,是托兒」。不過,他們天


天在那裏而且帳戶在增長,而你卻還在經歷失敗。  


就像對一個無知的十幾歲的少年,那些能賺錢的交易員會免


費地給你建議,但你卻固執地認為你知道的是最好的。你完


全不在意別人的意見,而且開始過度交易,儘管其他人都說


你很瘋狂。你開始考慮跟別人的「喊單」,不過,結果很糟


。因此,你準備從某些網站、大師那裡買一些「交易信號」


,不過,這對你還是不管用。你可能還會在論壇上找一個「


大佬」來跟著他操作,這個大佬「保證」會將你改造成一個


真正的操盤手(當然,通常這種「保證」是收費的)。不論這


個「大佬」是真的好還是假的好,你還是沒法贏錢,因為時


機不對,你仍然認為你知道的是最好的。


這個階段可能會持續數年,事實上,在現實的交談中發現,


這個階段會至少持續1年,一般情況下接近3年的時間。經過


無數的打擊,通常你在這個階段是最容易放棄「交易」的。


大約60%的新手在前3個月就退出比賽了……他們放棄了,不


過不失為好事……試想一下,如果「交易」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們都成百萬富翁了。另外剩下的 20%,堅持了一年後,


在理所當然的暴倉下也繳械投降了。可能會令你驚奇的是,


最後剩下20%的人,會堅持3年之久,他們會想「我已經在游


泳中學會游泳了」。不過,就算經歷了3年,也僅有5%--10%


的人能真正地堅持下來,而且他們開始持續地賺錢了。


順便提一句,這些都是真實的資料,不是在我的腦海裡憑空


想像出來的。所以,就算你真的玩了這個遊戲3年,你也不要


真的以為你可以如履平地。有很多人跟我爭論過這些「時間


之窗」--有趣的是他們中沒一個人交易超過3年--不信你可以


在論壇上隨便找一個交易了5年以上的人問問他多久才開始


100%地精通。我猜肯定有人超越這個「時間之窗」,不過,


我真的還沒見過。


終於,你準備從這個階段出師了。這時,可能你已經花了比


你想像中更多的時間和金錢,暴了2到3個倉,曾經有3-4次


想放棄了。不過,這時「交易」已經深深地溶入了你的血液


之中。某一天,在某個瞬間,你突然進入到了第三個階段。


第三階段:頓悟


在第二個階段的後期,你開始認識到,不是「交易系統」導


致不同的結果。你意識到,其實可能一條簡單的移動平均線


就可以賺錢了,只要你的心態和資金管理正確的話。你開始


讀一些交易心理學方面的書,將書裡描繪的角色跟自己進行


對號入座。然後,「頓悟」就出現了。「頓悟」好像將你頭


腦裡的兩條筋給連了起來。你突然認識到,不單是你,而是


所有的人都無法精確地預測到下一個10秒市場會怎麼走,更


別說下一個20分鐘了。因為這個新發現,你停止去關注其他


人在想什麼了--「主力」在這個資料公佈後將怎麼搞,那個


事件會導致什麼變化……你成為了一個按照自己交易方法交


易的「獨立人」。你開始按照你自己的交易方式和交易方法


來工作,現在你變得快樂交易了,而且風險也在你的掌控之


中。


你開始用你的這把「快刀」來操作,抓住每一個可能盈利的


好機會。當你的頭寸變壞時,你也不生氣了,甚至你會覺得


「這不是我的錯,我不可能預測市場」。當你覺得你的頭寸


不好時,你僅是簡單地平倉了事。「下一次、再下一次或者


再下下一次將會有越來越高的成功可能」,因為你知道你的


交易系統是可行的。你停止用一單交易一單交易的角度來看


交易的結果,你開始以每週的角度來看交易報表,「嗯,一


單不好的交易並不是差勁的交易系統造成的。」


你終於認識到「交易遊戲」是在做一件事:持續不絕地使用


你的「快刀」、遵守你自己的交易紀律,而不管你的喜好是


什麼。你學習到了正確的資金管理和槓桿的使用,而這時它


們已經與你融為一體。你回想以前就有人這麼建議你時,你


臉上浮出一絲微笑,「那時我還年輕,現在我理解了。」


「頓悟」出現在你真正接受你無法預測市場的那一瞬間。


第四階段:知其可為也


你的交易系統告訴你什麼,你就做什麼。你接受虧損就像你


受盈利一樣。你現在會讓你的盈利單放飛了。接受「虧損


」和知道你的交易系統將會帶來比損失更多的盈利,當出現


虧損單時,你隨手就平倉了,「這隻不過是給我的帳戶帶來


些微的陣痛而已」。大多數時間,你處於盈虧平衡的拉鋸狀


態,今天贏明天輸,有時這個星期贏100個點,然後下個星期


輸100個點,通常你都是處於盈虧平衡狀態而不會虧大錢。


這時你知道你總的來說應該算是「好的交易員」了,而且你


開始獲得論壇的其他人的尊敬。你仍然在繼續研究和思考你


的交易,但在這個過程中,你的盈利已經持續地多於虧損。


這天,你開始就贏了20點,過後卻輸了35點,但你對這種回


吐已經完全沒有什麼感覺了,因為你知道他們又會回來的。


你開始每週持續地盈利了,這周賺25點,下周50點... 這個


階段將會持續6個月。


第五階段:止於至善


你「搞定」了……就像開車,每天你坐進你的座位和交易……


你達到了一種「行雲流水」的水準,就像你坐在自動導航的


車上一樣。你開始做真正的「大買賣」了,1天盈利200點,


不過不會比盈利1點更加興奮。 當你在論壇上看到有新手在


大叫「錢來呀!錢來呀」,就像他們騎著好馬贏得大滿貫比


賽一樣,這時你好像看見了自己,不過這已經是幾年前的自


己了。這時,你已經進入了交易的「烏托邦」境界,你能控


制你的情緒,而且你是一個真正的「操盤手」……一個日進


斗金的操盤手。 你成了論壇呀、聊天室呀的明星,每個人都


想聽一聽你要說什麼。你從他們的問題中看到了2年前的自己


。你發表你的建議,不過,你知道講了也沒什麼用,「他們


是小孩」…但他們中有人會成為你的,有些人會快些,有


些人慢些……當然,我們知道大多數的他們無法進入第二個


階段,但肯定會有的。「交易」現在變得不那麼令人興奮了


,事實上,你還覺得有點兒悶。就像世間的其他事情一樣,


你就算做得很好你也得繼續做下去,「開始有點悶了,不過


,這是給自己打工。真的,就是這樣。」最後,你從聊天室


裡找了幾個志同道合的人討論市場,但這時已經變成了純粹


的技術探討,大家都不會互相影響了。


你潛心磨煉出來你的交易系統,它給你帶來了最大的利潤而


風險並無增加。你的交易方法沒有改變…僅是變得更好,現


在,你擁有了美眉經常說的一種能力:「直覺」!你現在能


大聲地說,「我是一個操盤手了!!」,不過,謙虛的你覺


得沒有必要告訴任何人,「這僅是一份工作而已。」


後記:我希望你喜歡這篇文章,希望你用交易員的心來讀,


更加希望你能從這篇文章裡得到些東西。 請記住,僅有5%


人能真正走到第五個階段,但是原因並非「能力」的問題


,而是「堅持」、而是當有新事物出現時,有改變自己以往


經驗的能力。失敗者是某些想「一夜暴富」的人,有這樣的


想法沒什麼不對,但是他們進入市場僅是區區的6個月,就


上了一雙有色眼鏡,所以他們看不到事物的本質,他們的


口頭禪是「這就是我看到的事情,那就是我發現的規律」,


他們拒絕吸收新鮮的事物,拒絕改變自己的無知。


我告訴你,當初我進入市場也是想「一夜暴富」,不過,現


在我想「慢點富吧」。


ogcafe 事業 http://www.og8558.com/?q=29324678&s=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