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大病,讓女強人張淳淳遇上無藥可醫的怪病,兩度輕生


,從鬼門關走一遭,目前仍與病魔對抗的她,對生命與財富


有了深刻的體悟,本刊取得她的獨家告白,看她如何勇敢面


對病魔與人性最大的挑戰。


地產女王大病後的生命體悟


你可以買陀飛輪,但買不到時間。你可以買下帝寶豪宅


,但買不到家庭的溫暖。你可以買下一家醫院,但妳買不


到健康。」

寫下這段話的,就是因病而沉寂一年多的舞蹈老師兼房地產


達人──張淳淳。生病前,多才多藝的張淳淳,一刻都停不


下來,完全奉獻於工作。各項事業都經營得有聲有色,不但


是李玟、S.H.E等大明星的專任舞蹈教師,也為鄭秀文


、許茹芸等歌手的唱片填詞。熱愛舞蹈與創作的她,還成為


運動商品公司、出版社的老闆,因為比別人更認真打拚,當


她跨足房地產,也立刻成為房地產達人,成績耀眼。


棘手 對抗史上最頑強病菌


相信認真就會有收穫,相信只要努力打拚就會成功的張淳淳


,萬萬都想不到,奮發向上、開朗樂觀的她,會有想要輕生


的一天。


台大醫院古色古香的長廊裡,一位女孩,坐在輪椅上,她在


二十歲豆蔻年華時,因為受到一種罕見病毒感染,而住進台


大醫院,從此就再也沒有踏出台大醫院,現在她已經二十八


歲了。


不幸的,張淳淳所感染的正是這種目前全世界都無藥可醫的


怪病。張淳淳在二○一○年七月去做了腿部微調手術,其後


發病,「張小姐,這是一個很棘手的疾病,這種病毒非常頑


強,是病毒裡面的陳進興,你可能一輩子都要跟它抗戰!」


醫師對張淳淳說道。


「我會這麼幸運嗎?」當下張淳淳如晴天霹靂、不可置信,


她所感染的正是NTM非結核分枝桿菌(non-tuberculous


mycobacteria),全台灣只有前述女孩一個病例,張淳淳是


第二例。


一直被外界定義為女強人的張淳淳,沒想到自己除了打拚事


業外,還得對抗史上最頑強的病菌!


每天下午兩點半,是喝下午茶的時間,但對張淳淳而言,卻


是打嗎啡的時間。「每天下午兩點半,是我最害怕的時候。」


張淳淳所感染的怪病,會在她的腿上,長滿大大小小的膿瘡


傷口,「最多的時候,高達九十九個」。因此,每天她都必


須一一清創、消毒。清創時必須擠出受感染的血水,清創的


劇痛,必須依靠打嗎啡才有辦法進行。她每天光是清創傷口


,要兩個小時,而打嗎啡就要六個鐘頭。「這是合法的打嗎


啡,」張淳淳自我消遣地說道,「但是我一點都high不起來


,而是感到莫大的恐懼與痛苦。」


咬牙 靠意志力撐過清創劇痛


有一次,張淳淳聽到護士的藥車正在一步一步靠近她的病房


,她竟然害怕到連滾帶爬地衝下床,下意識地收起行李,就


想要逃跑。「我嚇到躲到廁所,護士們喊道:張淳淳呢?


竟回說:她不在。」


打嗎啡的夢魘,張淳淳連回想都害怕。「我打嗎啡打到手都


硬了,血管根本打不進去,一直換部位,最後,全身的血管


也都僵硬無比,無法再注射了。不得已,只好在脖子的大動


脈部位插管,然後等到脖子也硬化之後,就改插鼠蹊部,鼠


蹊部硬化之後,再改插腳底。」


打嗎啡原是為了止清創的痛苦,但是,卻又帶來另一個災難


,它的副作用就是「每天上吐下瀉至少二十次」。


扣掉清創與打嗎啡的時間,剩下的時間,張淳淳得拚命吃東


西。「一天要吃八個小時,一直吃東西的原因是,你才有東


西可以吐與瀉,每天就是不停的吃、吐與瀉。」因為上吐下


瀉身體會虛脫,所以張淳淳須一直補充食物與能量。


雖然張淳淳每天不停地吃,但是體重卻還是直直落,「每周


都至少瘦 一點五公斤 ,一個月就瘦了快要五公斤。」張淳


淳的心情更加沉重,「瘦,原本應該是每個女孩子求之不得


的事情,但當時我卻害怕得不得了,因為我覺得我的生命和


我的健康,一點一滴的在遠離我。」


因為打嗎啡對健康傷害很大,堅強的她,最後咬牙告訴醫師


:「我不要嗎啡。」後來每次清創時,不再有嗎啡止痛的張


淳淳,就會拿著《聖經》、一邊唱詩歌,靠著自己的力量撐


過清創的煎熬與痛苦。「《聖經》外面厚厚的書皮,都被我


的指甲抓破了。」於是,在打了八個月的嗎啡後,張淳淳靠


著自己的意志力,撐過清創的劇痛。


「每次上洗手間,竟然就要花兩小時!」因為傷口處處,讓


張淳淳的雙腿無力,打嗎啡則讓她的體力越來越虛弱,原本


又唱又跳的她,生病之後,五公尺不到的距離,竟然要走上


半個小時。


生病之後,對一般人而言,再簡單不過的事情,如走路、甚


至洗澡,對張淳淳而言,都是莫大的奢侈,因為怕傷口感染


之故,她甚至長達九十天無法淋浴,只能擦澡。頭髮也因不


斷嘗試各種治療藥物而掉光了,現在慢慢長出來當中,許久


未對外公開露面的她,看起來臉部明顯消瘦許多。


黑暗 版權爭議與詐騙接踵而至


身體上的折磨,張淳淳都能夠咬牙撐過,但是最讓她感到灰


心的是──人性的黑暗面。在她正在鬼門關與死神掙扎搏鬥


時,竟然還有人對她落井下石與惡意攻訐。


「一般人最不想去的就是醫院與法院,我生病的時候,還得


去想法院的事情。」因為與旗下一位作者的版權爭議,張淳


淳幾乎心力交瘁。「我命都快沒了,怎麼還可能去和作者計


較版稅的事情?」


張淳淳生病的消息見諸媒體之後,就常常有各路人馬上門,


提供各式各樣的偏方、設備,能量床、健康襪等等,相信人


性本善的她,就在生病最脆弱的時候,被詐騙高達一千萬元


以上。加上莫名的流言蜚語,以及永無止境的劇痛清創,讓


張淳淳數度想要一死了之。


她曾經想過跳樓自殺,但醫院的頂樓都有管制,她上不去。


後來「我就每天偷藏一顆安眠藥,有一天,算一算共藏了二


十顆,我就想應該夠了吧,當晚把所有遺言都用錄音錄好了


之後,就把藥吃下去,沒想到因為那藥的效力太低,我只是


多睡了六、七小時而已。」


冷靜下來的張淳淳,開始面對現實,「那一天是聖誕節,我


找律師來,想寫生前遺囑,我不想要什麼都沒安排好,就突


然的走了。」沒想到,這個動作,卻讓一旁張淳淳的母親悲


從中來,一度消失。


擔心媽媽想不開,已住院一年多還未痊癒的她,辦了出院手


續,她到叔叔在基隆的一塊山坡地找到媽媽,她告訴媽媽:


「我一定會勇敢,一定會好起來!」好言相勸媽媽和她一起


回家。


「我才發現,棄械投降的消極態度,對我的母親和孩子,傷


害很大。」從此,張淳淳改變態度,決定與病毒和平相處。


「我現在每天唱聖歌給傷口聽、和傷口講話,我會說:『你


要乖喔,你要穿迷你裙喔』。」她現在也會告訴小孩:「媽


媽一定要做一個奇蹟。人家說不會好,我就一定要好。」


「這個病教會我,要懂得抗壓。」張淳淳發現,每次她只要


情緒不好,壓力大時,傷口就會發作得更嚴重。「如果前一


天法院要出庭,隔天就一定會長出來。」現在的張淳淳抱著


無與倫比的樂觀,「再大的挫折也影響不到我,踩到狗屎,


都會說我太幸運了,連狗屎都會愛上我的鞋。」


這場大病,也改變張淳淳對金錢的態度。過去的她,以為認


真工作賺錢,是成功的象徵。但是,生病之後,常常有人衝


進來,向她兜售各式各樣的產品。一直到被詐財一千萬元,


還遭到對方恐嚇,「那一刻,我突然覺得,『錢財是萬惡的


淵藪』。我開始痛恨,我這麼努力,結果擁有的卻是會吸引


別人作惡、讓人嫉妒的東西。」


改變 學會抗壓、不用生命換財富


「人生賺那麼多錢,結果只是讓妳住頭等病房。」白手起家


的張淳淳感觸良多地表示,生病期間,她最羨慕的人,竟然


是她的看護。「看到她輕輕鬆鬆就可以出去幫我買便當,我


當下淚流滿面,好羨慕她。」她發現,原來做一個平常人,


可以走路、睡覺、吃飯、洗澡,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四十歲以前你折磨你的身體,四十歲以後,身體就會折磨


你。」張淳淳從台大醫院窗戶往下看,捷運來來往往的人,


讓她深深體悟,「若有機會好起來,不要再瘋狂的工作,不


要再用生命換財富。」出院後,她改變工作的方式,以前一


天工作十五小時,現在一天只花二小時,把所有事情集中起


來,一次開會解決,工作更有效率。


雖然金錢讓張淳淳差點失去健康、面對人性醜陋,但是她還


是保持樂觀。「我希望將我賺來的財富變成好的東西,我想


用它去幫助人。」因此,第一個她想幫助的對象,就是第一


位得到NTM的女孩,她想送她助聽器,讓她可以重新聽到


天籟之音。


此外,張淳淳還著手成立病童圓夢協會,要幫助生病的小孩


圓夢。其中有個小孩的願望,讓張淳淳很心疼。「他的願望


不是玩具,而是希望爸爸打媽媽可以輕一點。」為此,單親


的張淳淳還特地去拜訪這對父母,告訴他們:「你們還可以


吵架,其實很幸福,不像我,連吵架的另一半都沒有。」


張淳淳還送這位爸爸一副拳擊手套,「你要是生氣時,就打


沙包。」得知這對夫妻常因為經濟問題吵架,張淳淳也教他


們工作的方法,幫助他們找尋工作機會。


這場大病,除了讓張淳淳學會寬容,也學會珍惜簡單的幸福


。好友兼生意夥伴徐文斌表示:「她以前是工作狂,別人下


班,她卻還繼續工作。」現在的張淳淳,希望把時間留給小


孩、家人與朋友。「現在只要可以幫孩子準備早餐,我就覺


得很幸福。」


出院後,靠著練自發氣功與心情調適,張淳淳的膿瘡傷口已


經從九十九個降到五個,她每天自己清創。採訪當天,她帶


著iPad播放清創的影片給我們看,當膿包與血水從傷口流出


來的剎那,令人不忍卒睹,從她的有色絲襪中,隱約可以看


到大腿上傷口的疤痕,但她卻泰然自若,顯然,她已學會與


疾病和平共處。「我很幸運,上帝讓我體會死亡,更幸運的


是,它讓我沒死,還可以有機會看林書豪打籃球。」


採訪末了,我們對她說「要加油哦!」她微笑說:「我一定


會的!」病魔雖未遠離,但她已有一顆勇敢奮戰的心!


看完以上, 為自己有健康的身體向上帝獻上感恩的心。


有時我們太容易輕忽"習以為常"卻非常珍貴的幸福"做一個平


常人,可以走路、睡覺、吃飯、洗澡。"。


ogcafe事業與您共勉之 http://og8338.yah.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